蜜分

ao3:honeyscore 随缘ID:蜜分

 

【盾冬】On The Ropes 无处可逃 2

史蒂夫从货架上抓了两条黄油饼干,加上已经在手里握着的三板牛奶巧克力,一起丢进购物筐里。筐子里还盛着不少其它东西,崭新的毛巾,抽纸,一捆六瓶能量饮料,五金工具箱,润滑油,甚至还有圆润漂亮的生鸡蛋,一打十二颗,整整齐齐地嵌在塑料包装盒的凹槽里。他不确定自己要拿这些鸡蛋干什么,他只是一时想起了自己偶尔会做的便捷早餐,而巴奇必须吃点东西。

 

他本不打算买饼干和巧克力,对于伤员来说,那些能把人吃得口干舌燥、血糖飙升的东西并不是理想的进食选择,但如果巴奇不信任他的炒蛋,他就能把这些包装得严严实实的零嘴拿出来,“看,我总没办法在这里面下毒吧?”

 

坐在收银台后头的年轻男孩勉强提起脑袋,无精打采地把这位高个儿客人从购物筐里拿出的商品拖到面前,抓起一旁的扫码器。他抬头瞄了一眼史蒂夫那张上了双保险的脸——连帽衫的帽子被高高竖起,套住大半边的脑袋,棒球帽压得低低的,遮住了眼睛。

 

他看起来很是匆忙,从口袋里翻出钱包的动作急切得甚至有些笨拙。他另一只手还提着个塑料袋,上面印着某家二十四小时药房的绿色商标,袋子里装着满满的。男孩隐约能看到一团团纱布绷带,双氧水,大小不一的纸盒散乱地摞着,像是常用的抗生素。

 

“家里有个伤员?”男孩随口问道。

 

史蒂夫抬头看了看他,半天才开口作答,“补充一下医药箱。”

 

“有备无患,哈?”男孩肩膀一耸,转头看向收银机上的小屏幕,没报出数目,只用下巴示意了史蒂夫,同时自顾自地继续说道,“生存主义者之类的,我见过不止你一个。这条街往东走三百米还有家弹药行,你可以去囤货。”

 

史蒂夫听出了男孩口气里的嘲弄,但并未放松警惕。这很可能是伪装,极佳的伪装,他还没忘记那位风趣而可爱的护士小姐,而现在若是再有特工出现在他身边,很难说是敌是友。

 

推开便利商店的玻璃门,他快步冲进潮湿的空气里,两个沉甸甸的塑料袋随着步伐而摇晃,在他裤腿上擦出窸窸窣窣的响声。夜空高高地笼罩在头顶,上面飘着灰黑的云层,之前下了场小雨,地面上布满了不足以浸湿行人裤脚的小水洼,史蒂夫快速走着,鞋底不断踩出一圈圈飞溅的水滴。他不断加快脚步,差一点就能够跑起来了,但是他不能跑,那会很容易引起注意——即使路上行人寥寥,安静而空旷——那个年轻的收银员现在没准正在向上级例行通报了,史蒂夫想,他希望那男孩猜不到他家里真的藏了个伤员;就算猜到了,男孩应该也想不出究竟是谁。

 

冬日战士?藏匿在史蒂夫罗杰斯的住处?听起来就像是个愚蠢的玩笑,没人会信的。

 

可他仍然悬着一颗心。巴奇伤得很重,没错,但不代表巴奇没办法凭借一己之力逃走,他百分百相信巴奇有那个本事。他走得太急了,简直被巴奇的主动出现所带来的惊喜冲昏了脑袋,巴奇并没有记起过去的一切,他仍然怀疑、警惕、混乱,只要出现一丝动摇,他就能再次消失,谁都没办法找到。

 

他突然开始有些后悔,他应该把巴奇绑到水管上的。

 

那管用吗?如果巴奇想走,肯定会扯坏不管是什么绑住了他的东西,到时候被毁的就不仅仅是一扇房门,而是整个卫生间了,史蒂夫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巴奇一只胳膊把水管扳断的画面。他无奈地叹了口气,停止了内心对自己没能把巴奇绑起来这项重大疏忽的责怪。

 

推门进屋之前,他在走廊里站定,好让自己平复呼吸。他害怕进去后找不到巴奇,他得提前做好心理准备,如果那真的发生了,他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。

 

“巴奇?”

 

史蒂夫弯腰放下手里的袋子,尽力不让自己太过急切地望向卫生间。

 

客厅里没人,其它房间也没有动静,如果巴奇没有离开的话,肯定就还在那里。

 

“我买了点药品和食物回来。”

 

他站直身体,掩上身后的房门,把鞋柜从墙角拉过来,推到门边,抵住敞开的缝隙。这样的防护措施显得有点太过原始,但他一时半会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,好在房东暂时不会出现,他用不着把巴奇揪出来,指着老朋友的脑袋说是这家伙弄坏的,他应该负全责。他被自己的想象给逗乐了——他居然还有时间跟自己开玩笑,这真不合时宜。可他就是忍不住,他大脑里乱哄哄的,是好的那种乱哄哄,自从发现巴奇找上自己后他就是这样,思考变得更快、更凌乱,他能够在同一时间里感受到几种截然不同的情绪,他很久都没有这样过了。

 

“巴奇?”史蒂夫走近卫生间,那里面仍然亮着灯,跟他离开时一样,“你还……”

 

他在门口一愣,随即闭上了嘴。

 

男人倚着背后的浴缸,昏昏沉沉地睡着了。他的脑袋耷拉着,乱糟糟的头发几乎盖住了整张脸,而赤裸的上身直接贴在冰凉的砖面上,金属臂垂在一旁。

 

史蒂夫不清楚巴奇过去几十年的睡眠环境是怎样的,确定的一点是,如果巴奇要睡,他不会让巴奇睡在卫生间的地板上。

 

“巴奇?”他试着唤了一声,“你不能在……”

 

他皱起眉头,低声的呼唤变成了抓在对方肩膀上的摇晃,“巴奇?”他开始怀疑对方陷入的究竟是睡眠还是昏迷,否则巴奇早该在他靠近自己的前一秒就睁开眼睛了,那是一个杀手——史蒂夫快速略过了这个词,否则他抵不住突然砸在心脏上的钝痛——最基本的素养。

 

“巴奇?巴奇?”他拍了拍巴奇的脸,用指头将巴奇的长发捋到耳后,“醒醒,回答我……”

 

他试图托起那条骇人的金属臂,让它搭住自己的肩膀,他预料到巴奇会很沉,但不知道居然这么沉。他当然可以不管不顾地把这个人弄起来,连拖带拽扔到沙发上,但史蒂夫连指头都不敢用力收紧。

 

他听到一声从齿缝里挤出来的痛呼。

 

“巴奇?”

 

史蒂夫笑着松了口气。还会觉得疼就是好事,只怕他昏过去了。

 

“你吓了我一跳,我回……”

 

肩上的人瞬间绷紧了全身,迅速睁大的双眼显得更红了,他像是从噩梦中醒来,又被摁进了一滩死水,失去焦距的视线掠过史蒂夫的脸,望向自天花板顶灯投射下来的强烈光源。

 

有人在靠近他。靠得太近了。

 

他猛地跪立起来,受伤的那条腿无力支撑如此剧烈的动作,只能勉强跌了回去,差点令他失去平衡。他没有滑倒,而是顺势压低身子甩出了另一条腿,他的速度是那么快,把那个试图靠近他的身影直接扫翻在地,结结实实地摔向了一旁,趁那人摔昏头了的功夫他紧接着扑了过去,扑到那个人身上,这花了比平日里所需更多的力气,腿伤仍然在折磨他,左臂也不听使唤了,他必须在那个人恢复战斗力之前一招制胜,他抽出小腿内侧那把仅剩的匕首——

 

“巴奇!”

 

史蒂夫一把攥紧了巴奇那只拿匕首的手腕,他又气又急、咬牙使劲,他简直不知道巴奇那条裤子上到底别了多少致命的小玩意儿,“是我!”

 

他能感觉到巴奇已经想起了什么。那只坚硬的手腕在被他攥紧的一瞬间就收住了力道,不再恶狠狠的下压,巴奇的脸就在距离他鼻尖不过几公分的地方,他甚至被巴奇垂下的头发蹭到了脸颊。

 

“是我,是史蒂夫,我们刚刚说过话,就在这儿,想起来了吗?”他慢慢捏住那只匕首,从巴奇手里抽走,扔进浴缸。

 

“我对你没有威胁,巴奇。”

 

他试着伸开手,包住巴奇的拳头,慢慢放下来,没有松开。

 

巴奇的喉结上下滚动着,嘴巴里像是在作吞咽,史蒂夫立即辨认出那是巴奇从前的习惯,当他心里拿不定主意时他就会这样,还有眼睛,快速地移动着,看来看去,半天没个落脚的地方,那就是巴奇,是巴奇年轻时的习惯。

 

七十年前的习惯。

 

“我买了点东西回来。我在路上还担心你会跑走呢,好在……好吧,比起让你离开,我觉得哪怕被扎上一刀也不算太坏。”

 

史蒂夫扶着巴奇坐了回去,两个人靠着浴缸,两腿摊开在冰凉的地上。他原本打算让巴奇跟着自己去客厅或者卧室,不管哪个角落都比这里更宽敞、更柔软,而现在看来能让巴奇乖乖坐着不乱动弹就已经是最好的了,他暂时不做其它打算。

 

巴奇收回那条受伤的腿,慢吞吞地蜷在一边。他看起来已经打消了揍昏史蒂夫的念头,但依然保持着十足的警惕。他再次低下头,史蒂夫又看不到他的脸了,史蒂夫简直忍不住想要将那把沾了血的剪刀捡回来,直接给巴奇那一脑袋都剪光。或者用自己的剃须刀帮他剃光。史蒂夫决定把这个想法记到本子上,等到他料理好这里的一团糟。

 

“你可以去我的床上睡,那会舒服很多。怎么样?”他歪下头,找到一个能让他看见巴奇眼睛的角度,“但你得先让我检查一下你的伤。还有你的……”他凑过去,确保自己有分寸地摸了摸巴奇的裤腿。

 

“这个我得拿走。”

 

他都没注意到那儿还居然插着一把枪,靠近脚踝的地方。丢进浴缸。

 

“还有这个。”

 

一颗黑色的合金球,史蒂夫确定这不是什么无害的玩具。这个不敢随手扔,谁知道会不会爆炸,他拿在手上,小心翼翼地放进了浴缸里。

 

“和这个。”

 

一把弹簧刀,十分小巧。扔进浴缸时发出了清脆的响声。

 

“你必须告诉我这是最后一个了……”史蒂夫几乎认输般地出了长长的一口气,“这个。”

 

又一把匕首,与最开始被巴奇掷出门外的那把小刀不同,与刚才他抽出来对准史蒂夫的脸的那把也不同,这是一把轻薄的单刃刀,两面布满了层次不齐的凹痕,像是牙齿咬合的轮廓。

 

出乎他意料的,一直沉默着任由他搜身的巴奇突然伸过胳膊,拿回了那枚匕首。

 

“它对你很特别吗?”史蒂夫低声问道。

 

巴奇一边摇头,一边把匕首插回了小腿外侧,那一排紧密的搭扣现在已经空了,但他还是把刀放回了原来的位置。史蒂夫几乎把自己整个上半身都歪了过去,巴奇的头垂得太低了,他觉得自己可以直接躺到地砖上。

 

“它对你很重要?”

 

巴奇这回没有摇头,但也没有点头。史蒂夫把这当成是一种肯定,因为巴奇总会下意识地否认什么,如果他没有立即否认,那肯定就是真的。

 

“你看,如果你不告诉我它为什么重要的话,我就必须把它拿走。”史蒂夫慢条斯理地说着,试图让自己听起来温柔和气,而不是硬梆梆的命令,“我不是防备你,巴奇,我只是不希望再看到你失去控制的时候出手伤我,因为我不会做出任何需要你用伤害我来自保的事。”

 

他好像看到了巴奇眼里的一丝挣扎。巴奇正在认真考虑他的话,而不是固执地什么都不肯听。巴奇正在进入这场对话,虽然他到现在都没出声。

 

“我咬它。”

 

史蒂夫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咬着它。”巴奇抬起头,只抬起了一点儿,眼睛望着前面。

 

“为什么要咬?”史蒂夫眉头紧蹙。

 

“因为呼吸。”

 

巴奇的嗓音不大,有些嘶哑,像是不久前才从昏迷中苏醒的病人。他说话并不磕绊,但每个字眼都咬得很慢,他像是很少跟人交谈,相比起长句子他更愿意说词,简短的词。

 

“呼吸的声音太大了。咬着东西,没有人听见我呼吸。牙齿不会打颤。不渴。”

 

咬合的动作能够促进唾液的分泌,史蒂夫想了起来,这是部队里的老侦察兵曾经教给他们的经验。没有刀的时候就咬树枝或石头,紧紧咬着,能够堵住伤痛带来的痛呼和颤抖。这么多年,离开了丛林和野外、离开了需要时刻潜伏在暗处的作战环境,史蒂夫几乎要忘了这项本领,这项能够协助一个人变得隐形的技巧。

 

“可是你现在跟我在一起,你不需要咬着它。我知道你就在这里,我需要时刻确定你在这里,如果你屏住呼吸的话我会逼你喘气的,巴奇,你不用咬着任何东西。”

 

巴奇转过脸来,盯着他的眼神有些困惑。

 

“而且你可以喝水。”

 

巴奇望了望洗手池上的水龙头。

 

“不是那个……在厨房,厨房的水可以喝,而且我买了点饮料,在客厅。”

 

他这才发现自己没穿拖鞋,只能光脚踩在透心凉的地砖上。他跑进客厅,把丢在地上的塑料袋拎起来,掏出饮料瓶,他转身回到卫生间,看见巴奇站了起来,摇摇晃晃地倚着墙,挪到洗手池前,拧开水龙头,张嘴吞了几大口。

 

 

TBC


  622 10
评论(10)
热度(622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蜜分 | Powered by LOFTER